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了徐阿懒师弟的文章,有感于下:

对于近乎偏执的冷战思维,William Blum在 Killing Hope: U.S. Military and C.I.A. Interventions since World War II (2004) 是 这样描述的:“perhaps the most deeply ingrained reflex of knee-jerk anti-communism is the belief that the Soviet Union (or Cuba or Vietnam, etc., acting as Moscow's surrogate) is a clandestine force lurking behind the facade of self-determination, stirring up the hydra of revolution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换句话说,美国近乎偏执的反共思维来自于“阴谋论”,是对苏联等国输出革命的恐惧。

同样的“阴谋论”,同样的对输出革命的恐惧,在各种花开的今天,同样在中国有广泛的市场。缺乏了解产生恐惧,恐惧导致过度反应。由于不知道对方是怎样想的,行动也没有约束力,博弈双方都倾向于执行过度防御乃至干涉他国的策略。而这种过度防御又成为对方施加阴谋的最好证据,从而进一步强化了”阴谋论“和过度防御的合理性。这是一种典型 的囚徒困境。

只要我们不知道彼此是怎么想的——是为了普世价值,还是为了获得石油、颠覆政权——我们就难免会陷入囚徒困境。尽管加强交流可 以缓解猜疑,但毕竟语言传递想法的程度有限,而主观的想法是随时可变的——昨天不想侵犯你不代表今天不想侵犯你。这种办法指标不治本,偶然的历史事件就可能增加彼此的恐惧。

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有赖于建立一套制度。比如,消灭各自独立的军事力量,整合两国的军队,建立一只不属于任何一国的唯一的世界军队。

从 现在的情况看,人类离大同的目标还很远,人们还要在彼此的恐惧中浪费更多的财富,养活更多偏执的政客、军人和阴谋论作者。

虽然道途遥远,我们依然要尝试往 那里前进。增加信息交流,不偏信于任何言论,保持冷静中立,更多的尝试理解对方,恐怕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最终,我们要输出的不是革命,而是人类的彼此信 赖。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48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