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无所有的外地人来到北京,没有人脉,没有北京生活的地方性知识,他要从哪里学到在大城市谋生的知识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如从一位生于1985年,经营熟食店的小伙的故事说起。他告诉我是怎样从一个河南来的“穷光蛋”,在几年内在北京买上了车房。
 
他是2010年来到北京的,经人介绍,在北京西站的熟食店当学徒。交了2000多元的学费,学会了技术,一个月后出来自己开店。在永丰屯租了一个店面,把学来的技术教给雇来的一个工人,做起了熟食零售生意。熟食生意,是要他们把买来的生肉做成熟食。扣除一个月3000多元的租金,雇人的工资,材料等费用,一年能净赚20多万。生意分淡季旺季,在夏天的旺季,一个月甚至能卖到3万多元。他把技术教给了妹妹,妹妹去郑州开店,一年能赚三四十万。郑州的物价水平要远低于北京,妹妹在郑州的店收入是高得多了。
 
干这行的诀窍,最重要的是“地势”。要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店。好位置的租金虽贵,但做的好收入也要高很多。他现在闲了下来,把熟食店交给老婆与雇工做。在2014年,花了16万买了辆速腾,闲暇时在北京跑快车,常常在晚上一点左右回家。几年下来,基本的生活品质都有了。
 
小伙子说起来很轻松,学技术和开店面都不怎么累,来京的生活似乎没有其他打工者那样艰辛。这样的故事却启发了我,一个外地来的年轻人,要怎样获得在大城市谋生的知识。
 
谈谈他的故事对我的启发吧。最主要的,是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来北京的外地人,在北京恐怕没有多少人脉关系,也缺少在北京生活的地方性知识。但谋生的知识却可以购买,在北京可以付费学习这些手艺。学会了手艺,去远处自立门户,开店经营,在大城市的日子就会慢慢好起来。
 
这启发我们,谋生的知识要去哪里学呢?如果小伙子待在河南老家,学不到做熟食的知识。知识在大城市,而不是在农村聚集。小伙子从北京西站学到了知识,这里是南来北往的人群汇聚的地方,知识最多样,学习的成本也最低。
 
知识在农村出售吗?或许有,但农村人口分散,市场要小的多。外地人来北京,虽没有资源关系,是劣势,但北京的知识却可以付费学得,这是北京的优势。这启发我们,学习知识,要去知识汇聚,且可以交易的地方学习。
 
学到的知识在哪里使用,溢价会更高呢?在北京学到的熟食知识,在北京卖,或许因竞争者众而赚得的收入少,但拿到郑州去卖,因为郑州与北京的口味不同,会获得更高的收入。小伙子把从北京西站学到的知识,带到了北京的农村,小伙子的妹妹去郑州开店,又把这知识进一步传播了郑州。伴随知识的传播降低了新产品的成本,农村与远方的产品多样性与品质也得到了提升。知识传播的成本越低,产品的多样性程度和品质就会越高。
 
人口往北京聚集,虽使北京变大,交通更拥堵,却是学习和传播知识的代价。我不认为城市大有什么病。在北京聚集的人越多,意味着有越多的知识在北京汇聚,这些知识又可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传播到全国各地去。要提高全国的产品样式和品质,让更多的人致富吗?那就不要控制北京的人口。如果北京哪一天变成了世界的知识汇聚与交易中心,我赌北京将超越其他城市,而中国的发展也将是另一番天地。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8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