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Scott Sumner

日期:2024年9月24日

今天的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制定了一项新的货币刺激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一系列广泛的货币刺激措施,以重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突显了政府内部对增长放缓和投资者信心低迷的日益警惕。

但事实确实如此吗?下面是人民币汇率对周一消息的回应:

请注意,此处呈现的是美元兑换人民币的价格,因此显著的下降反映了人民币的升值。市场在周末期间可能处于关闭状态,表现为平稳的一段。

我无法确定,但在我看来,市场最初将这一消息解读为货币刺激,随后迅速逆转。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与信贷政策紧密相连。

当前中国和日本的金融体系结构使得货币扩张主要导致信贷扩张,而信贷扩张由于众所周知的制度原因,主要针对经济的供给侧。

如果是这样,市场可能将其视为更类似于财政刺激,而非货币刺激。请注意,当出现意外的货币刺激消息时,货币通常会贬值,而在财政刺激消息传出时,货币通常会升值(至少在那些几乎不担心财政违约的国家是这样)。彭博社的文章支持了这样的观点,即这可能更多的是信贷宽松而不是货币宽松:

在这些举措之后,一系列其他公告推动了中国陷入困境的股市使其上涨。这位央行行长还公布了一项一揽子计划,以支持该国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包括降低高达5.3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的借贷成本,并放宽第二套房购买的规定。

彭博社的另一篇文章指出,中国正处于衰退中:

中国现在具有“资产负债衰退”的所有特征:长期的通货紧缩、房地产市场下跌和债务积压。而且,就像在日本一样,这遵循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增长时期。

我不喜欢“资产负债衰退”这个词,因为这些只是紧缩货币衰退——由紧缩货币政策导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GDP)增长放缓的时期,房地产价格下跌和债务积压是资金紧张的特征。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我建议中国需要货币刺激。我怀疑他们得到的更接近于财政刺激。

注:本文原题目“What monetary stimulus?”,观点代表作者自己,译文仅供研究参考

话题:



0

推荐

科斯学社

科斯学社

195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