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Scott Sumner

日期:2024年1月15日

想象一下,你有一个公司养老金计划,投资于一套超低成本的股票和债券指数基金。然后有人建议,公司应该改变计划,聘请一位经理来挑选能够战胜市场的股票和债券。每年,该选股经理将获得相当于你退休资产1.5%的佣金。你对这个决定有何感想?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但我会很不高兴。

现在想象一下,美国已经有了一个以NGDP期货为目标的制度——类似于我在新书第5章中倡导的“护栏方法”(Guardrails Approach)。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政策制定者将政策工具设定在与4%的预期名义GDP增长率相一致的水平上,包括在出现偏差后回复到趋势。然后有人建议取消该计划,聘请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将美联储的政策工具设定在他认为合适的水平上。你对这一决定有何看法?

我的思想实验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往往有维持现状的偏好。现在,美国实行的是自由裁量的政策制度。在我的思想实验中,我们从利用市场力量的基于规则的制度开始,然后转向自由裁量制度。在放弃一种制度、采用一种新方法时,有充分的理由保持谨慎。(想想“切斯特顿栅栏”(Chesterton’s Fence)等例子。)

如果我们目前实行的是我所喜欢的制度,我不相信我们会放弃它,转而采用自由裁量制度。但我们如何才能克服现状偏好,实现这种制度呢?这一点并不明显。

我认为,最好的选择是逐步转向以市场为导向、以规则为基础的制度。因此,中央银行可以首先建立一个NGDP期货市场,在与6%的NGDP增长率挂钩的合约上建立空头头寸,在与2%的NGDP增长率挂钩的合约上建立多头头寸。如果进展顺利,下一年的范围可以缩小到5.9%和2.1%。每年,“护栏”都会靠得更近一些。通过反复试验,最终可以确定什么样的区间是最佳的。

PS. 我对公路工程一窍不通,但我想在实际的路边护栏中一定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如果护栏设置在距离路边20英尺的地方,那么它就太远了,起不到什么作用。如果护栏设置在距离路边一英尺的地方,那么即使驾驶员一时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导致汽车副驾驶一侧的油漆被刮掉,代价惨重。我见过的大多数护栏距离路边都在6英尺左右。

注:本文原题目“Status Quo Bias”,观点代表作者自己,译文仅供研究参考

话题:



0

推荐

科斯学社

科斯学社

195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