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皮凯迪的《21世纪资本论》以及福山的《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知识界的左倾。实际上,我在美国读博士时,也接触过一些历史学、社会学和政治学学者,这些学者普遍左倾。最近几十年来,经济学界也是日益趋左。

在市场经济发达、自由的美国,为什么有大量的左派学者呢?反复思考后,我想这不难理解,任何一个国家的学者,尤其是学者中具有社会关怀的知识分子,研究的出发点都是他(或她)所在社会存在的问题。与中国相比,美国是一个市场经济高度发达,人们生活高度自由的国家。那里的学者,也因此总是批评自由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但中国是一个政府干预非常强的国家,政府的力量向许多领域渗透,经济的自由度并不高。也因此,中国的学者,更加针对本国的问题,批评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如果因为美国人批评发达的自由市场经济,中国人也批评自由市场经济,那是连问题也问错了的。

这也难怪,许多在美国任教或做研究的所谓中国问题专家,对中国知之甚少。他们是不在中国做调查研究的,读他们的作品总有隔靴搔痒之感。中国人总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但在社会科学方面,外来的和尚大部分还真不行。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