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一期《看见》中,柴静采访兰考县长:

“柴静:比如网络上也会看到一种声音说,为什么这个县可以去花两千万给财政部门建一个中心,但是却没有去给弃婴去建一个福利中心,你能回应一下这个问题吗?

  县长:钱是一个条件,但是制度更是一个条件,不拿出国家的规划,项目就批不下来,土地、规划,等等都没有办法。”

县长认为,这并非仅是意识或钱的问题,还有一个制度问题。尤其是中国的土地审批制度。可惜,受节目所限,并没有就这一制度问题展开。可能是因为制度问题太复杂吧——节目说不清,观众也搞不明白,于是节目又回到了所谓的“意识问题”。

       光是”看见“是不够的。不用刀把问题切进去,搞清楚,就永远只能“看见”表层。去跑一趟看看是容易的,但要把问题搞清楚,把背后复杂的制度问题分析清楚却不容易。可这貌似并非是该节目的强项。

       话说回来,不同节目的出发点不同,《看见》或许不是为了把问题分析深入进去,而是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样,让人们能”看到“或愿意去”看“,就很不错了。

希望有媒体能就背后的制度问题——尤其是土地制度做更深入的分析,才能推动问题的根本解决。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8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