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9年去成都,拜访一家成立1年多的软件公司。不大,租下三间房而已,一间卧室用于开会,一套沙发、一块白板;一间卧室用于财务办公;大客厅摆了十几台电脑,每台电脑前坐者一个年轻人。年轻人都是20出头,年龄最大的员工也只有24岁,读硕士一年级。午餐和晚餐是大锅饭,3菜一汤,由一位阿姨送来,边工作边吃饭。年轻人拼命,加班到12点是常事。

总经理30出头,有一个6岁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很晚回家,每天最正式的一餐是早餐,这是每天仅有的家人聚餐,是一家人团聚和交流的机会。看到女儿,是爸爸最开心的。10年的六一儿童节,爸爸不能陪女儿过节,看女儿表演,女儿不肯吃饭,爸爸故作严厉,离家后却很愧疚。

后来他们搬到了科技园里一栋六层楼的顶楼,办公环境改善多了,再后来又有了新址。事业上的发展也越来越顺利。两年的持续拜访,见证了他们的发展,也体会到了创业之艰辛。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拜访时的十几台电脑,那些电脑前的年轻人,和那每天最重要的早餐。

是这些风险偏好的企业家,用自己的行动开拓了世界。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8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