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历越多,知识越多,我发现我越无知。也从而知道,长辈、学校和社会的教育,往往灌输给我许多既有的偏见。

比如,我在高中的时候,认为同性恋是一种病,上大学后知道其中也有基因因素,这不是病。朋友中有同性恋者,他们是非常正常的人,只是性取向与我们不同。朋友的父母难以理解和接收,而宗教也是将其当作疾病或者魔鬼附体,不予理解。到现在,我相信长辈们和社会习俗还是难以接受同性恋作为一种正常人来对待。

又比如,在高中的时候,对于有抑郁情绪的人,往往不认为是一种疾病,而认为通过朋友的心理疏导就可以助其康复。自己性格积极的缘故,也往往容易看不起意志消极者。后来越来越了解,有一些抑郁是因为生活遇到了问题,而有一些抑郁是疾病,需要通过药物治疗。像宗教那样,认为简单的集体聚会就可以解决问题,对某些人可能管用,对某些人则会导致久拖不决,情况越来越糟。

再比如,小时候总是容易歧视精神病患者,将他们一概斥为神经病,总想避开他们,也偶有言语谩骂和嘲笑。现在更懂得,那是无知和不尊重他人的表现。

最后,本科时经历有限,总是容易把一切社会不公归结于政治制度的问题。诚然,政治因素造成了很多问题,但是把一切问题都归结于政治,又是走向另一个极端了。伴随经历的增加,我越来越明白,事情的起因是复杂的,政治因素只是起了非常局部的作用。GCD还没有强大到造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的悲剧,他们是非常无能的。更多的问题,需要我们通过掌握知识来解决。

上述问题反映了我的无知。这些只是冰山一角,我现在仍会犯许多错误,也仍会有许多无知的观念。幸运的是,经历和学习,让我越来越理解到,片面的经验和单纯的书本知识,都是不全面的。归纳和演绎,统计和案例,各有弊端。

更加幸运的是,我还在读书,还有许多自由时间可以吸收知识、行游世界和进行思考,生活还没有被生存和名利所累。这些都为我的继续成长,创造了空间。性格或许难以改变,幸运的是,伴随年龄增长,知识还没有边际递减。发现未知的世界,是我的快乐所在。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8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