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们喜欢问关于本质的问题,比如“资本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农村的本质是什么“,”住房的本质是什么“,”o2o的本质是什么”,似乎万事万物都有一个不变的属性。“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一”就是所谓的根本的不变的性质。但是,这种不变的性质是否存在,是无从观察或确认的。

然而,一旦假设了这种不变的性质的存在,问题的探索也就结束了,对更深层因素的探寻也就结束了。 如果牛顿停留在,对运动的本质的回答是引力。那么牛顿就不会探索,引力背后是否有其他因素影响引力,也就是说,引力是被决定的,是可以变化的。放弃了引力是本质的假说,才有了爱因斯坦的理论推翻了牛顿的理论。

如果不放弃万事万物有不变的性质这样的假说,放弃对本质问题的提问,就不会有对事物和规律更深层因素的探寻。

——读波普尔《猜想与反驳》有感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8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