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北大是一所精英大学,代表着中国的国家形象,拥有全国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北大人也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在那贫穷落后的年代,举全国之力培养少数精英,企望振兴中华,多少是一种无奈。即使在今天,借助强大的行政权力,大量教育资源严重倾向于少数高校,导致分布极不均衡。然而,伴随经济的发展,北大已今非昔比,不再具有对精英和话语权的垄断地位。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向北大提出了挑战。北大的名声、师资和学生的精英程度,似乎也每况愈下。

如果上述属实,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好事。这部分表明,经过多年的发展,教育资源不再集中于少数依靠国家行政力量的垄断机构,教师和学生的选择机会增多,教育资源的分布也更加平衡。国家的命运,已不需要寄托在少数名校及其学生身上,而由更多学生能担负起发展的重任。如果北大不再精英,而是全国人人皆精英,无疑会是国家的一件幸事。

如果北大的衰落伴随着全国教育的发展,行政权力配置的式微,教育分布的更加公平,做为北大人,我们要加倍努力,欢迎衰落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