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文《地票交易一举多得》发出后,有读者质疑,现做部分回应:

一、请参考经济史学家赵刚对土地问题的研究。历史不能只读帝王及其雇佣文人写的历史,其中很多都是为证明统治者合法性而编造的谎言。经济史学家搜集的数据表明,所谓土地大量兼并、导致流离失所的说法,至少用明清的数据是无法证明的。土地兼并、流离失所的说法,是为证明统治者革命的合法性,在学校中进行的洗脑教育。

二、地票交易与征地不同。前者不会剥夺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只会增加农民手中的耕地。地票交易的是建设用地指标,不是土地本身。

三、请参考前面《为地票正名》一文,我支持的是市场化下的、农民自主交易的地票。简单打着地票的名义,但不让农民自主交易,或者强迫参加,我是不支持的。

四、宅基地的计算,不能只算房屋占地,还要计算院坝、林盘等,这样才是合理的计算方式。如果当地没给你这样算,就要考虑把这块算进来,这些都是可以以后变现的。

五、赚钱致富要靠把握时机。为什么同一个村里出来的农民工,有一些后来能做大、能赚很多钱?而另一些却原地徘徊?批判一切不是好心态,要会看到机会,并把握住。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48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