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都最近宣布,农民可以保留土地和房屋等财产在城乡间自由迁徙。财产的有效保护是居民自由迁徙、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基础,而建立合法提供财产保护的现代秩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我国某些地方正为城市化中的户籍与土地问题焦头烂额之时,为什么成都的改革可以做到这一点?

让我们从经济学理论谈起吧。传统对交易用的分析,往往集中在产权转让的成本,比如物流成本。可是,另一种交易用的概念更加重要,也就是产权在界定中生的成本其中保护产权的成本尤为重要。

把交易用集中在转让过程中的成本,会大大降低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是的,我去界定产权,目的可不一定是转让。如果有朝一日我和某位可的女士婚,去,是否是因我想把可的她流出去呢?登记办证对产权转让明显的却不是答案的全部。理房产证类似,属关系也,不一定是了流,却一定是了保护产权生成本,从量、到确认产权关系、到法律相关方有效行,都是要有成本的。护产权的成本,是另一种交易用了。

护产权的成本有高低,产权往往是分次的。这层次大小要取决于保的成本和财产了。保的成本越低,就越愿意花费资源保护产权。如果只需要一句轻轻“I love you"就可以她不离去,那我要天天她宣誓忠心。同的,财产的价越高,就越愿意保护产权。如果我到极致,宁愿在身上烙上烙印,注明xx小姐财产产权的力度不可不大也。然而刻骨心的,是要用刻骨心的痛来明的了。正是因彼此珍惜,我愿意花巨的保成本。同理,正是因认为财产有价,也愿意付出高的保成本。

成都的改革与他家不同,其重要之就是意到在快速的城市化城中,保护农财产权利的价要高于保的成本。城市化,名思是往城市集中,或者是财产向城市集中,或者人往城市集中,但无是哪者,人与财产的分离多少是免的。人要城,土地和房屋在老家,没人看管被了怎么?在没有有效保手段的情况下,就只好常回家看看了。这样的城市化底,也城市的管理,春运工作等来了多不便。想,如果老家的土地房屋能得到有效的保,人了城而财产依然安全,人们还会担心城市化对农财产的剥夺吗?成都的改革正是给农民的土地房屋确权登记颁证,并在此基对农财产的保民可以城,财产仍是你的,城与否,转让与否是你自己的选择自由。民不必担心财产被剥城也就利的多了。

成都这样做,是把民的财产提到了至高的位置。此,成都花了不菲的确成本。成本然不菲,但是代价得,因成都清醒的认识到,保护农财产是城市化、归还农民转让权的重要基。而在尊重民个人财产权利基础上的和有序的城市化,其价高于确来的成本。算下来,成都为农产权提供保护,的多了。

借用年初访谈成都统筹委听到的两句做个总结吧:第一句是民的财产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第二句是是政府任,必;流是市,自愿。” 是的,政府的职责是保护公民财产权利,以及为产权的自愿转让建立通的渠道。还权赋能、健全保障,正是成都改革的秘了。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5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