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obert Hetzel's History of the Fed斯科特·萨姆纳

2023年6月5日

罗伯特·赫策尔(Robert Hetzel)写了一本杰出的新书,书名是《美联储:新历史》(The Federal Reserve: A New History)。我为这本书写了书评,摘录如下:

“2008年期间,美联储对(短暂的)能源价格上涨反应过度,在大衰退(the Great Recession)的早期阶段,政策变得过于紧缩。正如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一样,决策者将核心问题误诊为金融体系,而实际问题是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

对问题的错误判断导致了对银行系统的一系列干预措施,但这些措施未能在2008年底提振经济。更糟糕的是,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导致美联储颁布了一些错误的紧缩政策,例如在2008年10月决定大幅提高银行准备金利率。其目的是防止其注入的流动性流出并刺激更广泛的经济。

2009年,当美联储从银行业救援行动转向货币刺激政策时,经济才开始复苏。在Covid危机中,美联储犯了一个完全相反的错误,即过度依赖于20世纪60年代但现已失效的在通胀和失业之间权衡利弊的观点来实施刺激政策。

2020年,没有多少经济学家正确诊断出美联储的鸽派政策错误。而在2008年,能正确指出美联储过度鹰派政策的经济学家就更少了。罗伯特·赫策尔是极少数两次都正确的经济学家之一。也许是时候开始更多地关注他的观点了。”

对于那些希望了解货币政策在过去110年中如何影响经济的人来说,赫策尔的这本书应该成为新的标准。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8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