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天看到一个小视频,感触颇深。

食堂的老张花了3块钱在菜市场买了一块豆腐,单位不给报销。财务说:按单位的规定,必须有发票才能报销。老张说:区区3块钱要发票,摊贩都不愿意卖。经理说:这是单位的规定,只能照章执行。于是,老张只好认栽,自己出钱算了。但总这样也不是办法。老张费尽周折找到了摊贩老李,老李答应一年给开一次发票。年底的时候,审计又找到老张:未经投标和评审,怎么只从一家单位采购豆腐?

这个段子具有启发性:严格管理原本是件好事情。但如果把严格管理用在小事情上,管理的成本就会急剧上升、工作效率就会显著下降。现实中,所谓“官僚主义”往往就是以“严格管理”为借口的。一般来说,当一个单位出现问题的时候,平庸的领导人就会提出“严格管理”的要求。但这种要求往往会以牺牲工作效率为代价。工作效率低了,单位往往就会越来越差。

“严格管理”的直接危害是降低了劳动效率、浪费了时间。在农业社会,时间是不值钱的。但在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时间却是最值钱的东西。一位朋友曾经谈到他在加拿大做主管的一件事:单位要买一台服务器,吃不准是买64M内存还是128M内存。下面的人建议开个会讨论一下。他直接否决了这个建议:讨论的时间也是有成本的,甚至远远大于128M64M之间的差价,直接买128M好了。

从这个角度看:官僚主义与工作效率是矛盾的存在。讲究效率的地方官僚主义往往就弱一些。所以,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和企业,官僚主义的情况往往相对较少。而经济发展慢的地方,往往是官僚主义导致的。

同样一个管理漏洞,单位越大就越容易发生问题、也就越容易导致更大的损失。所以,总体上看,越大的单位管理制度越是严格。同样,越是大的单位,越容易出现官僚主义。

现实中,大单位往往有许多先进的“管理方法”。小单位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往往会向大单位学习。但人们往往会忽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往往会降低工作效率。比如,华为的IPD很好,但很多单位就不适合学、尤其不能照抄照搬。照抄照搬往往会极大地降低工作效率。

前些天,我曾经总结我认识的一些企业家:改革开放初期的万元户,靠的是吃苦;20多年前的企业家,靠的是快速响应、敢于行动;10年前的企业家,开始依靠自己的知识;而现在做大的一些优秀企业,往往依靠健康优秀的文化。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企业对职工充分信任;想做事的人可以得到充分的授权。这样就可以避免过度严格的管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反之,在文化不好的地方,人与人互相防备、一层防一层。人们先要花很大精力学会保护自己、尽量不做有风险的事情;为了获得安全感,甚至经常需要口是心非地奉承领导,用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就会少了。

从这个角度看,企业和企业的竞争、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最终会归结到文化的竞争。人文风气好的企业,最终才能胜出。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是因为官僚主义得到了有效的抑制。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