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reenspan on NGDP Targeting

斯科特·萨姆纳

2023412

在阅读罗伯特·赫策尔(Robert Hetzel)出色的《新美联储史》(The Federal Reserve: A New History)时,我看到了艾伦·格林斯潘在199211月的这段话:

“我们已经看到,要推动名义GDP增长,让我们假设为4.5%,按照我们以前的理念,我们会说 [需要] M2增长4.5%。......我的基本论点是,我们实际上......使用的是名义GDP目标,而货币供应关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机制。” [p. 426]

随后,Hetzel讨论了格林斯潘对适当的通胀目标的看法:

“格林斯潘希望价格稳定,但条件是在低通胀率下,生产率的增长足以抑制劳动单位成本的增长,从而与适度的工资增长保持一致。他担心,在价格稳定的情况下,由于无法削减名义工资而造成的工资压缩会增加失业率。” [p. 435]

这就导致了一个基本上等同于以工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目标的程序:

“然而,格林斯潘认为,在低通胀率的情况下,FOMC可以容忍的通胀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生产率的增长率成反比。” [p. 437]

这与乔治·塞尔金的“生产力标准”(productivity norm)很接近了。

PS. 截至1992年第四季度(格林斯潘发表此言论时),过去30年的NGDP平均增长率为8.29%。在随后的30年里,NGDP平均增长率为4.5%的可能性有多大?不太可能,除非你是那种认为是美联储(而不是国会)决定NGDP增长趋势率的人(比如我)。 

事实上,在格林斯潘讲话之后的30年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为4.65%。而格林斯潘帮助实现了这一目标。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