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网最近报道,户籍改革降温。户改吵了好多年,始终没有重要进展。问题的重点是,地方政府有没有资金实力推进户改,农民的土地又如何处理?为解决这些问题,部分地方推出土地换户籍等方法,却被批为变相剥夺农民土地的圈地运动。

这本是个好方法,让城里人有更多的土地,让农民享受更高的福利。可是,某些专家担心,土地是农民的保障,一旦发生大的经济危机,农民还要回乡种地。这我就不明白了:先不论发生大危机的可能性有多高,就算发生了危机,土地真能成为保障吗?许多地区人均也就六、七分地,在商品日益丰富、涨价迅猛的今天,那点产量怎么可能成为保障?何况外出打工的多是中青年农民,谁还愿意种地?三年前欧美发生经济危机,出口不振,企业纷纷倒闭,可是即使失业,也有许多农民愿意待在城里寻找机会,谁还想吃种地的苦?

发生了经济危机,城里人找不到工作可以继续享受城市高福利,为什么偏偏要把农民赶回农村种地?如果说这是50、60年代,计划体制下福利太高,中央政府没钱照顾那么多农民,只好用户籍制度把农民困在农村,也是迫不得已。可是现在中央财政收入这么高,还要把农民绑在农村,是不是太不合理了呢?对农民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呢?

某些专家说,如果用土地换户籍,这些地方就不到户改的时候。这我还是困惑:表面上农民好像有土地资产,却不能流转,不能盖商品房开发,这土地资产有跟没有是一样的。这就好比你给农民100元,却不让他拿这100元买东西,你给他的不就是一张废纸吗?农民的土地只能在变成城市土地后才有价值,用不值钱的土地换城市高福利,怎么是对农民有害呢?况且,土地是农民所有,凭什么不让农民自由支配?城里人可以盖商品房赚钱,农民有土地却不能盖商品房获利,这不是明摆着不让农民致富吗?土地换户籍不是对农民有害,那些限制农民财产转让权的行为,才是真正对农民有害!

专家又说,让农民待在农村是为了保护粮食安全。我又被搞糊涂了:农民在自己的建设用地上建商品房卖给城里人,怎么就不保护耕地了呢?农民自己选择用土地换户籍,怎么就不保护耕地了呢?暂且不说那是农民的土地,你不跟农民商量就强行让他们为你保护是否合理;也不说在上海深圳还要保护耕地是否合理。就算你想保护,农民就愿意保护吗?我在农村调研,发现农地撂荒的现象非常严重,违法占地也不少,许多农民根本不想保护耕地。也是,种地不如种房赚钱,为什么要好好保护?粮食保护不等于耕地保护,强行让农民保护耕地,即使耕地数量保住了,农民也没有积极性种地,粮食产量也不会高。既然保护耕地效果甚微,为什么不通过置换的方法,把农民进城后的土地集中起来,通过合理布局提高土地产量,让粮食保护更加有效呢?

这些专家说,户改不能太快。这倒是,这些专家都是城市户口,农民进城慢一点无所谓。可是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城里人福利越来越高,户改越拖延,就对农民越不利。这差距不是一时的,要转化到下一代子女的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影响的是两代人甚至更长远的差距!不加快户改,就是在遗害后人。在研究给农村孩子每人每天一个鸡蛋的同时,是不是也考虑一下让他们真正享受平等的权利,有权在城里上学看病?

户籍改革都是地方政府在探索,中央政府既不给钱也不给政策,却什么都要让地方政府负责。不但不给支持,地方政府只要稍微试验新方法,就要挨中央的批。结果是很多地方裹足不前——既然得不到好处,又为什么要办好事?中央政府在为修建高铁大把花钱时,在高喊口号给农民更多利益时,在高调报道农民工上春晚时,能不能给农民解决一点实质问题?

最后,地票交易可以解决户籍改革中的问题,又不会让农民失去土地所有权(请参考《地票交易一举多得》)。在多数人冷漠、嘲笑,却推卸责任举足无措时,给少数勇敢的探索者一点掌声吧!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7天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