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读到一篇短文,不知是哪位海龟写的,说国内经济学界有批评,认为从美国引进的某些前沿经济学研究技术不适合中国国情,并给予辩解。我看这不是是否适合中国国情的问题,因为美国经济学家的研究也未必都适合美国国情。对前沿经济学研究方法的批评,在美国也是异常激烈的。由于学习的缘故,接触过一些美国的经济史学家,也是痛批经济学家不懂历史,胡说八道。当然,这点我不同意,因为我就是研究经济问题的,虽然称不上家。    

举个例子,产业组织理论中,一直对企业间的价格共谋有许多研究,经典理论文章包括Green and Porter (1984), Rotemberg and Salonar (1986)等等,简单的说就是通过某种惩罚机制来固定价格,保证大家不会彼此欺骗,都能赚钱。最近读到一篇发到AER的论文Genesove and Mullin (2001),找到了早期suger refiner industry 卡特尔多年会议的私人记录。作者发现,卡特尔是有共谋,但从来不靠固定价格和产量。而且,欺骗行为也经常发生,但只有有限的惩罚。当然,经典理论文章说的情况,可能在别的产业中出现,但作者的理论模型,显然不是真的调查过某些行业,理论模型构造很完美,不过都是猜测罢了。    

当然,我认为这些学者对某些经济学家不懂现实的批评是不好的,因为从历史的角度讲,不符合现实的理论,如马克思主义等,一直是历史上的主流。我国政府制定的诸多降低房价政策,就是这些理论的产物。既然过去一直有,为什么以后不能一直有?学术将虚假的理论不断淘汰,一直是个趋势。但是如果没有虚假的理论,怎么为后人提供发论文,淘汰旧理论的机会呢?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保护认真研究的学者,尽管未必要同意他们的理论。因为他们为我们锻炼清醒头脑、提高分辨能力、积累学术研究提供了机会。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