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的平安夜,无风。月朗星稀,寒气逼人。是夜,在北大东南那座跨越四环的天桥,偶遇卖平安果的练摊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圣诞节开始在中国流行。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圣诞节前夜被称作平安夜,送礼物要送苹果。而微信群里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对圣诞节的祝福,另一种则是对中国人是否该过洋节的质疑。
 
天桥上有两个平安果摊位,其中一个的主人是两位背书包的女生,卖的是包着蓝色纱布、系着红色丝带的苹果。另一个则是戴耳罩的小伙子,卖的是用彩色图案包装盒装好的苹果。
 
也许是碍于学校的牌子,两位女生不愿让路人知晓自己的学校,也不太好意思叫卖,往往是行人上前询问,才招呼应答。熟悉后才知道她们是北大新生,趁平安夜实践一把。她们的苹果放在纸箱上,远远看去,并没有特别之处。
 
那个男生则不同,他把苹果盒摆成心字形,中间放着一盏别致的银色荧光灯。每路过一位行人,他都要轻声问询,“买一个苹果吧”。漂亮的苹果盒,心字形的摆放,银色的荧光灯,这样用心的设计,确实吸引了一些路人。
 
小伙子年轻而诚恳。他今年20岁,山东泰安人,没考上大学,北漂在一个物业公司学做电工,一个月2000元工资。他住在西城,前一天在附近的公园摆摊,只卖出三个苹果,于是今天来中关村一带试试。已卖了10个左右,刚收回成本。他还发现这盏银色的荧光灯吸引了不少学生模样的行人,打算下次试一下卖灯。
 
天气越来越冷,我穿着厚棉袜和棉鞋,脚却已冻僵了。接近十点左右,人也越来越少,他打算换一个地方再卖, 于是我们分开了。晚上11点左右与他通话,得知他后来去了中关村那座天桥,刚摆下摊,就被城管赶走了。好在是第一次被抓,只是登记了姓名,没有没收苹果。虽心有余悸,明天还是要回西城的公园接着卖。
 
周其仁说过,中国有两种人,一种人是月底有地方领工资的,另一种人是月底没地方领工资的。我和那些北大女孩属于前者,而练摊的小伙子属于后者。我有工资领,北大女孩有书读,生计是多少有保障的。而那位小伙子则不同,他考试失利,没有学上,工资微薄,为了生计不得不练摊。为此他去批发市场买苹果,选择漂亮的纸盒和银色的荧光灯,再把这些装进行李箱中,穿越大半个京城来到这座天桥,取出苹果礼盒摆成心字形,安置荧光灯于心形中间,然后诚恳的招呼路人。他不但要忍受严寒的逼迫,还要不时的提防城管的驱赶。当夜深人静时,再拖着行李箱和余下的苹果,穿越大半个京城返回住址。他对市场机会敏感,发现荧光灯吸引人,就打卖灯的主意。他并不关心平安果的起源,也不关心中国人是否应该过圣诞节之类的问题。对他而言,哪里有可能的市场机会,哪里就要试一把。
 
他就像一个对市场机会敏感的企业家,不断重组资源来满足市场需求,又有坚持不懈的毅力。而新的市场机会,正是像他这样的人,在谋生的压力下,忍受寒冷与驱赶,在不断的实践与试验中,发现出来的。正是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没地方领工资的人,才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活力之源。
 
回到温暖的小屋,喝着热水,屋内的温暖与外面的严寒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我的思绪却无法停止。又是一年平安夜,没有热带海洋的风情,只有平安夜的平安果。从此以后,那些所谓中国人是否应该过圣诞节之类的争论,再毫无意义了,我希望有更多充满祝福的节日。我会一直想起,在寒冷的夜晚,有多少北漂的孩子,在利用新的节日气氛,为生计而奔波。祝他们温暖、平安。
 
By 路乾
 
于2014年12月25日圣诞节
话题:



0

推荐

小草学社

小草学社

15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路乾,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